The Blue Nile - Hats (1989)

by DOPM
bluenile_hats.png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生命就像是一場不斷尋找心靈契合對象的旅程。人在一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經歷過幾次戀情,才心灰意冷地發現身旁的人並不是適合自己的人,但是你依然相信能夠找到獨一無二的心靈伴侶。我不知道我現在相不相信這一點,應該吧,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聽The Blue Nile的音樂會讓我想要去相信。

我現在的人生處於一個中繼點,我已經認識了很多人、聽了很多音樂、談過幾段感情,而我現在才瞭解到,這些音樂與私人經驗對於塑造我當下的性格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我是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厭倦生活的幻想者,也是期待愛情的孤獨靈魂,聽The Blue Nile的時候,我發現他們和我想的一模一樣。理所當然地我會愛上他們,他們的歌就像是為我而寫的。我喜歡他們音樂中創造出的夜晚氣氛,像是一個人夜晚單獨在街上行走的感覺。他們對孤獨與希望的理解也撫平了我心中的傷痕。

上面稍微提到的The Blue Nile的歌曲特徵,我認為是他們開闢的特有風格,音樂界再沒有能出其右者。從首張專輯《A Walk Across Rooftops》開始,他們便建立了一種氣氛濃郁、有時候節奏鮮明的合成器音樂,非常適合深夜聆聽。我嘗試過在白天聽他們的音樂,但感覺就沒那麼到位。主唱Paul Buchanan的聲音情感豐富且多變,有時候他的聲音漫不經心又疲倦,像是經歷了辛苦的一天而疲憊不堪。不過,如果他只能唱出這樣的情感,音樂就會很單調無趣。他知道應該在何時何處升高音調,他的聲音既絕望又堅定,展現出驚人的情感厚度。〈The Downtown Lights〉和〈Let’s Go Out Tonight〉都是很好的例子。

《Hats》通常被視為The Blue Nile最棒的作品。樂團所有令我深深喜愛的特色,都在這張專輯中得到最恰如其分的發揮。專輯中有席捲的合成器音浪、閃爍的城市燈光、冷調的電子節拍、暮色中散步的陌生人與戀人、夜晚主題的歌曲,最重要的是,知道夜晚專屬於你一個人,因為四周並沒有第二個人存在。當你跟著〈Saturday Night〉的歌詞對全世界唱道:「她會永遠愛著我!」,夜晚似乎也深有同感。

如果你覺得我對這張專輯的形容過於傷感,你可以把《Hats》視為一場對夜的華美禮讚,我們心中還有旺盛的愛等著付出,還有許多夢想渴望實現。這張專輯是一部激情的夜晚電影,我們都希望能夠成為電影中的主角,在找到至愛時,背景現出燦爛的煙火和響亮的禮炮。

夜色不單如同Patti Smith唱的屬於戀人,也屬於寂寞的人。

Written by fuse

Translated by Debby

Over the Hillside by The Blue Nile from the album Hats. A masterpiece from an almost unknown band. The lyrics are.... wow... close to me....

From the wonderful HATS.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