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xico - Algiers

by DOPM
Calexico-Algiers.jpeg

Calexico的音樂有不少迷人的特點,像是豐富的樂器組合、時而靜謐時而熱鬧的氛圍、還有Joey Burns溫暖、樸實的歌聲。在其他另類鄉搖團大多往曲風進化或加入怪誕元素的方向發展的同時,他們選擇表現美國本土多民族一同生活的特徵,和西語系的樂手合作,在創作中融入拉丁、非洲或爵士風情。此外,主要團員Joey Burns和John Convertino住在亞利桑那州,他們的作品因此沾上不少來自荒漠的沙塵,豪放、兼容並蓄,但和目前流行形式優美的音樂型態還是有些差距。以上種種因素讓Calexico的能見度比較低,只是上一張專輯《Carried to Dust》令我著迷不已,期待新專輯也能帶給我一樣的驚奇。

《Algiers》和《Carried to Dust》之間相隔四年,期間Joey Burns和John Convertino周遭的事物發生了一些變化。首先,樂團之前長期合作的廠牌Touch and Go進入半歇業狀態,不再發行新專輯,只維持過去發行品的供貨,讓Calexico不得不另覓新公司,不過他們還是在Touch and Go完成了電影原聲帶《Circo》和精選集《Selections From Road Atlas 1998-2011 》。前幾張專輯的製作人Craig Schumacher罹患癌症,幸好治療後成功康復,可以繼續和Calexico在錄音室工作。Burns和Convertino先後當上父親,除了感受到迎接新生命的喜悅,肩頭的擔子也加重了,在家鄉沒辦法專心做音樂。他們因此決定到居住地Tucson以外的地方錄製新專輯,最終來到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市的Algiers,這也成為專輯名稱。Algiers接近墨西哥灣,度過海域向下就是墨西哥,往西南則是古巴,Burns和Convertino正好2010年曾到古巴幫女歌手Amparo Sanchez製作專輯,他們也把在古巴的所見所聞寫進歌曲。

專輯的前半部份有許多精彩的時刻。開場曲〈Epic〉和諧的各部人聲和拉丁風吉他構築出閒適的異國場景,突然增強的鼓聲和電吉他像是行前喝采,為接下來的歌曲暖身。〈Splitter〉開頭的鍵琴讓人以為在聽聖誕歌曲,中段的鋼琴與法國號交相呼應,催促著旅人上路。〈Sinner in the Sea〉是此輯情感最直接的一首歌,寫出古巴人民不計一切想逃到美國的情景,Calexico擅長運用各種微妙的樂器橋段讓故事線更生動,當Burns唱道「對我喊一句話吧,姊妹!噢,我看到妳的手在空中揮舞,我看到妳在另一側——被海水吞沒」,彷彿可以切身感受到故事中角色的迫切。Convertino從Burns接下填詞工作的〈Para〉是第一首公佈的歌曲,節奏緩慢,但充滿緊張不安的情緒,似乎有某種事物存在令人無處可逃,將追隨著你直到水面之下,這邊也指涉紐奧良被水域環繞的景象。

和專輯同名的歌曲〈Algiers〉是一首演奏曲,其實Calexico一開始出道的時候就是純演奏的樂團,即使到現今,Joey Burns還是對自己的歌聲沒什麼信心。〈Algiers〉證明了Calexico就算不唱歌,團員們出色的演奏技巧依然能描繪世界上任何城鎮的風情畫。

有時候,樂團這四年來遭遇的波折好像就反映在錄音室作品裡,而且他們聽起來有點疲憊。Burns和女歌手Pieta Brown共同創作的〈Fortune Teller〉意境美麗,但缺乏了點特色,專輯中後段幾首慢歌的辨識度也不高。Salsa風情的〈Puerto〉和點綴了手風琴和喇叭的〈No Te Vayas〉再度找來長期合作的西班牙歌手Jairo Zavala獻唱,為稍嫌沉悶的歌曲行列帶來一些生命力。〈Hush〉如同其名,是一首安靜美麗的小品,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聽起來非常像Elbow去年專輯中的〈Jesus Is a Rochdale Girl〉。最後的〈The Vanishing Mind〉大概是專輯中最悲悽動人的時刻,取材自Burns和Convertino照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親人的自身經歷,不管歷經多少努力、足跡踏遍世界上多少個角落,回到家中,在親人身上發生的事最令人心碎、手足無措。

限量發行的2CD特別版還收錄了一張現場專輯《Spiritoso》,我想,Calexico的能量來源應該來自巡迴演出。即使是專輯上不甚突出的歌,在現場立刻生動不少。如果不容易找到《Spiritoso》,Calexico上個月在NPR Music "World Cafe"的演出也非常值得一聽。

希望Calexico在路上充電之後,又有更多新奇、深刻、哀傷、甜美的故事可以寫進音樂中。他們對一些美國與鄰近國家人民間的複雜問題雖然是點到為止,但是音樂總是相互理解的一種良好途徑,特別是,他們的音樂是寬宏、謙沖自省的。

by Debby

評分:

"Para" by Calexico from the new album 'Algiers,' out September 11th! N. America/AUS/NZ Pre-Order at http://www.anti.com/store Europe Pre-Order at http://calexico.frocksteady.com/music.html

"Splitter", from new Calexico record 'Algiers', out 10th September 2012 on City Slang. Preorder the album direct: http://calexico.frocksteady.com on iTunes: http://glnk.it/19l or via Amazon: http://glnk.it/19m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