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t Walker - Bish Bosch

by DOPM
bish bosch.jpg

Scott Walker早已經不是我們所認識的那位活躍於六零年代的英國歌手,從八零年代後他離開了流行音樂範疇走向前衛音樂的製作,有不少樂迷對此感到不解,甚至不再聆聽他現在的作品,但也有新樂迷願意跟隨著他的黑暗旋律走向尚未開拓的現代音樂世界,無論如何,他並不是一直走在時代後端的音樂家,而是站在時代的前端,等待後人追隨上他的腳步。

如果已經熟悉他前兩張作品《Tilt》和《The Drift》,你或許會馬上習慣《Bish Bosch》中聲音進行的方式,但如果你是初次聆聽Scott Walker的音樂,《Bish Bosch》可能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畢竟它古怪的旋律與怪異的聲響,會讓聽者在聆聽上有些挑戰性。這張專輯就如同前兩張作品的續作,一貫的黑暗、混亂、 分裂,也可以說是他前衛作品系列中的第三部曲。

先撇開旋律不談,專輯中難解的歌名與歌詞,使得要進入《Bish Bosch》更加的困難,但對我來說這張專輯是比《The Drift》還來得易聽,至少在節奏的行進上還算得上是緊湊,製造聲音的方式也相當有趣,除了之前使用敲擊肉塊來當拍子外,你可以在〈Corps De Blah〉和〈Tar〉等曲子聽到他以兩把刀子互磨的方式來造音,把磨刀霍霍之音用在音樂上實在是古怪到了極點,讓人聽得不寒而慄。

我倒是比較喜愛〈Phrasing〉這首,至少裡頭使用較多的搖滾樂器來編曲,但還是聽來相當斷裂,一段電吉他,一段合成器,一段鈴響全都不連貫的串在一塊。更讓我驚豔的是年歲已六十九的Scott Walker,還能保有如此深厚的嗓音,有些人說他的音樂已完全失去旋律性,但他在這唱出的旋律彷彿是由它過往唱出的流行旋律所提煉出的,只是以一種變調、斷裂的方式來表現在他現在的音樂上。

長達21分鐘的〈SDSS14+13B (Zercon, A Flagpole Sitter)〉非常精彩,你很難去辨別自己聽到的是音樂還是其他的什麼,像是把流行(搖滾)音樂丟到果汁機裡打碎成純黑色汁液,再把它倒到杯中一飲而 下,噁心和美味全都在一念之間。單曲〈Epizootics!〉就像是Scott Walker的一場夏威夷惡夢,重覆著低沉的電噪聲、詭異的號角聲、簡潔的鼓擊,聲音如同疾病蔓延在耳蝸。〈The Day the "Conducator" Died (An Xmas Song)〉肯定是今年最怪異的聖誕歌,這次聖誕老人不再穿著紅衣,而是穿上黑色皮衣來獻上聖誕大禮。

   《Bish Bosch》不會是一張好聽的專輯,它比較像是Scott Walker用各種聲音在探索現代音樂的深度,聆聽者聽的到多深它就有多深,然而在這一道深不見底的黑溝中,你始終無法精確測量出黑暗的向度。

by pblue

評分:

'Epizootics!' is the first track to be aired in full from Scott Walker's new album. Pre-order Bish Bosch on iTunes - https://itunes.apple.com/ie/album/bish-bosch/id571979563 Bish Bosch is released on December 3rd (4th in North America).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