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ade Fire – Reflektor

by DOPM
arcade-fire-reflektor-cover-500x500 (1).jpg

聽完《Reflektor》其實心裡有種五味雜陳的感覺,不自覺的感嘆現在的Arcade Fire已經不是他們當初的模樣了,至少不是當初那個在音樂上可以讓我感到深刻的模樣,每次他們有新作品,都得告訴自己不要拿來跟他們第一張專輯做比較,但最後還是會忍不住產生對比,現在回過頭聽他們當初的作品,那種激勵人心依舊不變,反觀《Reflektor》給人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我也很難形容這樣是好是壞。他們不斷去做新的嘗試,野心越來越龐大,但呈現出來的內容多少有點失焦,就音樂來說《Reflektor》並不是聽一次就會讓人說好聽的作品,雖然這樣講起來好像是張劣作,但其實這是一張需要花時間聆聽的專輯,我一直相信Arcade Fire的音樂都是越聽會越好聽的,所以不死心的願意給它機會的反覆聆聽。

主唱Win Butler陪同妻子Régine Chassagne回到她的故鄉海地,受到當地的音樂以及巴西電影《Black Orpheus》的影響,專輯封面為電影所參考的兩位希臘神話人物;奧菲斯和尤麗狄絲的雕像,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這則關於他們的悲劇故事。原本以為整張專輯的主題會圍繞在這個悲劇上,但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專輯名稱取作《Reflektor》是受到哲學家齊克果在《The Present Age》中對現代提出的概念所影響,同名歌曲〈Reflektor〉中的歌詞 "In the reflective age" 對應《The Present Age》中的一則寓言,說明現代人熱情的喪失以及擅於冷嘲熱諷,Win Butler認為這個概念也適用於當今網路世代,我們擅於在螢幕前批評卻不敢在真實生活中行動、冒險,臉書上所加入的朋友也不一定擁有朋友的情感,你以為面對螢幕是在面對眾多人,但其實它只是一個折射出你自己的黑幕。

從這首〈Reflektor〉就可以聽出來製作人James Murphy這位LCD Soundsystem的主腦所帶來的影響,他將Arcade Fire的音樂帶往更加電子舞曲的方向,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對LCD Soundsystem沒有好感,我覺得除了舞曲的節拍外並沒有其他更能抓住人心的亮點,反倒曲子變得有點太長、旋律重複性太高。〈We Exist〉講的是宗教、家庭對於同性戀的壓迫,高喊「We Exist!」宣告他們和異性戀同樣擁有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權力。〈Here Comes The Night Time〉受到海地的傳統音樂Rara影響帶來相當熱鬧的氣氛,由於當地沒有電力,當黑夜降臨時所有人都急忙跑回家中的景象成為Win Butler在這首曲子中的主題。

當你喜歡搖滾樂,是否會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有所不同,有點不正常,〈Normal Person〉似乎就在講這樣的事,當那些正常人對你投以異樣眼光,甚至讓你覺得自己是不是有些不太對勁時,請不要掩埋那些獨特的想法、興趣,每一個人都有獨特之處,並不是平庸才能被稱為正常。〈You Already Know〉的出現還滿出乎意料的,這首歌Jangle的吉他彈奏實在讓人不斷想到The Smiths,但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有意思的地方。

〈Joan Of Arc〉以聖女貞德的故事重新為整張專輯帶來激勵人心的感覺,不少人猜測這首歌除了故事外是否藏有其它的暗喻。〈Awful Sound (Oh Eurydice)〉和〈It'S Never Over (Oh Orpheus)〉兩首歌則回到專輯封面的故事,就音樂上我自己比較喜歡〈It'S Never Over (Oh Orpheus)〉,有相當重的電氣節拍,但整體卻是呈現出悲傷的氣氛,將希臘神話帶到現代流行音樂中,讓現代人思索死亡與愛情之間的關係。

〈Porno〉講的是觀看情色影像的男孩如何變成一個自私的戀人,直到女孩將他那個自私的自我擊碎。〈Afterlife〉是我覺得專輯中最好聽的一首歌,回歸希臘神話中的死亡與愛情,如果失去生命,這輩子存在的愛就這樣消失了,還是即使到來生都還會存在,到底有沒有所謂的永恆,這終究是人類無法解答的事情。

《Reflektor》讓人想到U2的〈Achtung Baby〉還有Talking Heads的《Remain in Light》等經典作品,Arcade Fire的確也想把《Reflektor》塑造成另一張經典專輯,但音樂卻還是缺乏了那一點動人以及獨特的要素,小提琴的部分消失了,也沒有一首是由Régine Chassagne主唱的歌,不過歌詞的內容比普遍的獨立搖滾樂團來得有意思,缺點就是有點太過龐雜,要講的東西很多,卻沒有一個清晰的脈絡。《Reflektor》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慢慢進入的專輯,但卻還是忍不住想念當初那個最純粹的Arcade Fire,畢竟當時他們誰也不像,只像他們自己。

by pblue

評分: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