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tape] Elliott Smith歌曲精選

by DOPM
IMG_3286.JPG

我完全不懷疑 Elliott Smith 是個非常優秀的唱作人,我也很喜歡他的音樂,但我現在很少會長時間一直聽他的音樂。或許和我很容易陷入情節的個性有關,當我聽了他的音樂,生活中的顏色會開始漸漸退去,無邊的烏雲會壟罩我的天空,我的心會搭著電梯緩緩地下降。有點像導演 Lars von Trier,我知道他的電影很棒,但我不會想要像跑馬拉松似的看他的電影。但,這只是我... 事實上,我算是很容易被悲傷的音樂所吸引的,可是我的天啊, Elliott Smith 寫悲歌的能力真是完全跳脫到了另一個層次。把那慘白的一把吉他配樂擺在一邊不談,他寫的詞像是瞄準心臟的刀一樣,句句見血(這個比喻和現實其實差的並不遠... 在這裡就不多提了)。

在這裡,我挑了些歌再簡短的介紹一下,或是聊聊我的看法。這些歌,相信對熟悉Elliott Smith的人都不陌生。你或許會問怎麼才這幾首?是的,我知道還有多很棒的歌曲,但在我聽過這麼多音樂後,這幾首歌的情境還是特別讓我感到有共鳴。 

 

 

01. Elliott Smith - Figure 8
這首與專輯同名的歌曲,最後卻沒有收入專輯。帶有點歌德氣氛的鋼琴伴奏,我覺得挺適合進入Elliott Smith悲慘歌曲狀態的前奏。

02. Elliott Smith - Needle In The Hay
從歌詞故事的角度,沒錯,這是一首關於一個墮落癮蟲的歌曲。但這只是一種看法,不一定要用毒品來解讀。我覺得敘事者就像任何其他的社會邊緣者,表達的是那種被(自己或是社會)放棄的心情。換句話說,就像是掉到雜草堆中的一根針,他不一樣,但他也不顯眼,就這樣消失沉淪在人海中。

03. Elliott Smith - Between the Bars
選這首歌是不是太明顯了?但沒辦法,我就是喜歡。對我而言,這聽起來最像是 impossible love 的 love song。唉,詞況且不談,光聽 Elliott Smith 那脆弱的歌聲就實在夠心碎了。

04. Elliott Smith - Say Yes
我覺得這首歌像是他寫來回應 Big Star 的〈I'm In Love With a Girl〉。如果 Alex Chilton 寫下的是戀愛中那種甜蜜美好,那 Elliott Smith 寫的就是現實生活版的愛情。歌曲中不斷地重複唱到 the morning after,象徵的是一個新的開始。可能是好,可能是壞,但你還愛著她,所以你還是希望她對你說 Yes!,算是他寫的歌曲中少數真的還算有愛的歌。

05. Elliott Smith - Twlight
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我認識 Elliott Smith 的第一首歌。我馬上就愛上了這首關於絕望的愛情歌曲。在後面弦樂的襯托下,真的是一首很淒美的歌。

06. Elliott Smith - Waltz #2 (XO)
這是一首婚禮歌手愛上新娘的故事嗎?我不知道... 可能吧?不過,我知道 Elliott Smith 創作寫詞能力的高超,而這首歌就是個例子。他給你角色,破碎的情節,和一個特定的情感(I'm never going to know you now/But I'm going to love you anyhow),而讓聽者自己去填剩下空白的片段,然後詮釋屬於他們不同的想法。或許,就是這些歌曲裡所保留的開放空間,讓聽眾更容易感染他的情緒,和各種不同對歌曲的理解。

07. Elliott Smith - Happiness (Acoustic)
對於喜歡看齊克果(Kierkegaard) 和杜斯妥也夫斯基 (Dostoevsky) 的 Elliott Smith,歌裡總少不了些帶點哲學/生存的偏向,而這就是其中之一。或許你不想聽哲學的胡扯,但我還是想說說。第一句歌詞 Activity's killing the actor,可以解釋成任何人,我們都是演員,我們都有演戲的工作;但這開頭直截的挑出那些受不了演戲工作的演員,受不了對那偽善的上司微笑,受不了總是在別人面前表現的中規中矩,踏踏實實。而這樣的戲碼,每天都在每個人身上上演,只要演好你的角色,人家就會認同你,即使他們根本不知道你在想甚麼。甚至,很多時候人們更希望你只要演好你的角色就好。你放肆地把內心的悲傷和痛苦傾倒出來,不僅沒有幫助,反而還波及了身邊的人。而這曲名〈Happiness〉在這裡正好是兩種完全對比的意思;一個是活在謊言裡,說服自己過的和追求是所有人都認同的幸福生活;另一種則是他在歌曲最後面唱到的,他想要拋棄活在謊言裡的過去,讓彼此都能坦誠相見,對他來說,這才是真正的 Happiness。

當然你知道,以上所述的只是個人解讀。而選 Acoustic 版的因為我覺得比《Figure 8》裡的還要好聽,而且我真的不需要後面還加上的那段 Instrumental。

08. Elliott Smith -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我有好一段時間常聽這首歌和〈See You Later〉,那時剛分手,還沒完全恢復過來。跟著他一起唱這首歌有復原的作用,有點像是對我們的 ex 比著中指說 "fuck you!" 。

09. Elliott Smith - No Name #3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個奇怪的選擇,不過我很喜歡他的吉他 riff 。他寫的像是詩般抽象的歌詞。這首歌有點像是搖籃曲那般簡單,到完全不會给人深刻的印象,但可能就是這樣特別吸引我。

10. Elliott Smith - King's Crossing
從開頭的的對話口白(?) 穿插了遊蕩的吉他 feedback,到鋼琴的加入和後面 rock band 的音樂,我喜歡這首歌裡不同階段的演化和蛻變,就音樂製作而言,我覺得挺 epic 的。這可能是 Elliott Smith 最消沉抑鬱的時刻,因為他無望的陳述著他的人生故事。從成名、到毒品、到酗酒、到自殺,到最後... 他似乎只能屈服於他自己的 demon,他唯一的SOS求救就是寫歌把他們唱出來。Don't let me get carried away... 說到這裡,我忽然想到齊克果在《Either/Or》裡的開頭寫的:(註一

詩人是這樣一些人,歷經滄桑卻緊閉雙唇,以致於當哀嘆通過唇舌,聽起來卻宛如音樂。人們聞之讚嘆,大叫「再唱一曲」,詩人黯然,孤獨更甚。模仿者則根據評論家的分析,找到音符的所謂美學規律,於是也吟唱起詩歌來。齊克果說,縱然外觀相似,但後者難以成詩,因為少了內在悲愴。尼采說:「真正的作家是那些羞於成為作家的人」;因為他並非樂於吟唱,而是當語言到了盡頭,哀嘆便成詩歌。

11. Elliott Smith - Miss Misery (Piano version)
這首歌就是證明剛剛齊克果所說的最好的證明...

12. Elliott Smith - The Biggest Lie
這是《Elliott Smith》裡的最後一首歌,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 closer。這首歌對我來說,很私人很貼近。我總是在說完了一些話之後,才發覺我說的話並不是我真的想說的...

 

13. Elliott Smith - Oh Well, Okay
Oh, well, Okay. Enough said.

14. Elliott Smith - Going Nowhere
其實最後這幾首歌都有點像是告別曲,選了這一首因為我很喜歡他的概念,我們其實哪也沒去。這種類似虛無主義/存在主義的調調。然而,他唱副歌的優美旋律總是能讓我的心口隱隱作痛。Going nowhere...

 

by fuse

Deep One Perfect Morning © 201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