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Talk主唱Mark Hollis逝世,享壽64歲
Read More【2018年終榜】DOPM最喜歡的專輯1到10名
10. Ought - Room Inside the World
Tim Darcy的唱腔在專輯中給人一種非常富變化性的感覺,在專輯中他可以是Robert Smith、Scott Walker、Morrissey 、Mark E. Smith甚至是David Byrne,但那歌聲聽來是比模仿還要更內化的聲音,更像是聽了他們的音樂無數次後所自然而然會唱出口的嗓音。像歌曲〈Disaffectation〉中的歌聲聽來就像是Robert Smith跟Scott Walker兩人的唱腔融合在一塊,Tim Darcy唱著那種不安於現狀的感覺是相當神聖的,這感覺也讓他覺得自己是真真切切的活在這個世界上,音樂上,Ought則讓像The Smiths那樣八零獨立吉他搖滾的血液流竄著整首曲子。
(by G)
9. Julia Holter - Aviary
《Aviary》可以說是美國女唱作人Julia Holter的《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不止回歸到她早期作品融合流行與實驗的風格,更具有野心的運用整個室內樂隊將她獨具詩意的想像化作一首首前衛詩歌,連結中古世紀與現代使人姿意穿梭在她的作曲中,運用小提琴、低音提琴與合成器來交疊出莊嚴卻又嬉鬧的曲調,專輯中最深沉的曲子如〈I Would Rather See〉以及〈Worlds I Heard〉更使得《Aviary》的意境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張專輯更加證明Julia Holter的唱作實力,不只是學院派的編曲實力展現更是讓聽者能進入到音樂中體驗當中的衝突與和諧。
(by G)
8. Moonface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s Bouquet
會不會喜歡《This One's for the Dancer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s Bouquet》很大部分取決於聽眾願意接受多大的挑戰。雖然原本Moonface (Spencer Krug) 的歌迷都已經熟悉他多變的風格,這張專輯也含有他過去作品的一些元素,例如Krautrock的影響、鋼琴獨奏、淒冷的北國情調等等,但專輯的長度、嚴肅的主題和近半數歌曲autotune的採用都讓專輯難以親近。專輯分成兩部分,一半的歌曲採用較傳統的搖滾曲式,不少都加上Mantana Roberts另類的薩克斯風演奏,聽起來有些類似爵士卻又不完全像,不過〈Aidan's Ear〉、〈Sad Suomenlinna〉、〈Okay to Do This〉、〈Dreamsong〉等歌曲個人認為都可以納入Krug創作的金曲之列;另一半以希臘神話中牛頭人身的怪獸Minotaur所寫的歌曲一開始奇怪得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實際讀了Minotaur的生平再去聽這些歌曲,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即使是一隻令人畏懼的怪獸一樣有感情有思想,因為遭到囚禁,牠除了傷害獻祭者以外沒有機會體驗其他生活方式,別人聽不懂牠的話(用autotune表達),但牠仍有話想告訴與自身處境息息相關的人。Spencer Krug為了告別Moonface這個計畫而推出的這張作品絕對能夠讓歌迷持續聆聽解謎許久,期待他創作生涯的下一步。
(by D)
7. Beak> - >>>
由Portishead成員Geoff Barrow所領軍的Beak >所帶來的第三張專輯《>>>》一樣信奉著Krautrock的極簡精神,只用鼓、貝斯與合成器,用反覆的解奏來為各位帶來末世的灰暗氛圍,不變的Motorik節拍卻像移動中的慢鏡頭將陰暗的畫面帶入到你的腦中,猶如進入導演Alex Garland所執導過的末世科幻電影場景,專輯最後一曲〈When We Fall〉的音樂影像也真的是Alex Garland執導,也是專輯中最美的一首歌,很特別的是他們讓歌曲前半部的弦樂在變奏後進入後半部的Krautrock節奏只能用絕妙來形容他們。
(by G)
6. IDLES - Joy as an Act of Resistance
英國龐克樂隊IDLES在他們的第二張專輯《Joy as an Act of Resistance》裡的單曲〈Danny Nedelko〉以簡明了當的詞句直指那些右翼份子和Brexit(英國脫歐)的支持者對移民的恨意根源來自於恐懼,主唱Joe Talbot認為Brexit將會是英國歷史上所發生最糟糕的一件事,但他也無意咒罵那些持相反意見的人,他認為這樣對事情並不會有任何幫助,暴力跟咒罵都無法改變一個人的想法,他能做的只是開啟一個對話的窗口及可能性。而在〈Danny Nedelko〉裡他則提到移名對英國的貢獻,曲名取自Bristol樂隊Heavy Lungs的團員同時也是他好友的一名烏克蘭裔移民,歌曲強調著大家必須不分你我團結在一起,也定調了整張專輯冀望大家站在一起的精神。
(by G)
5. 落差草原WWWW – 盤
自2010年組團到現在,八年的時間慢慢累積彼此的默契和生命經驗,這張專輯有點像是一種集大成之作。對於像我這樣,初次接觸他們音樂的人,也不難被這聽起來有點陌生但又有點熟悉的音樂給吸引。在〈碎花星辰〉裡,我們先聽到溪水流動的野外錄音,接著加入如部落音樂的敲擊鼓聲,最後充滿震撼感的大鼓聲也跟進,宛如大自然萬物共同進入瘋狂夢境的行進曲。這首長達近十分鐘,巧妙的融合迷幻音樂,世界音樂,與電子音樂,是首極為精彩的作品。〈渡〉更是讓人直接聯想到人過世時,變成了鬼魂走向極樂世界的那段路。樂器的編排上靈活地使用了大鐘與嗩吶,讓這些傳統樂器在樂曲中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by F)
4. Parquet Courts - Wide Awake!
R.B.C.F.特別的地方在於樂隊裡有三位主唱兼吉他手,分別是Fran Keaney、Tom Russo以及 Joe White,雖然很難分辨出哪首歌個別是誰唱的,不過其中歌聲的差異是很明顯的能夠聽得出來的,但這樣的差異絲毫不會影響到專輯的流暢度。他們的音樂讓你想起一整票八零年代以Jangly吉他為主的搖滾樂,不管是R.E.M.、The Go-Betweens、The Church還是紐西蘭獨立廠牌Flying Nun的The Clean、The Verlaines等等,又再加入一些衝浪搖滾以及鄉村搖滾的元素,你甚至還能聽到Neil Young或Bob Dylan的影響在他們音樂的血液中。
(by G)
2. Beach House – 7
這次找來Spacemen 3團員Peter Kember來擔當製作人並且由英國名製作人Alan Moulder來參與專輯的混音讓《7》在聲響的表現更為精緻但又不顯得匠氣,很多地方都聽得出在製作上的巧思,加上團員Legrand和Scally本身的創作天賦,更為他們的創造力添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從第一首〈Dark Spring〉就讓我很驚訝Beach House也能做出這麼深沉的Shoegaze的曲子又聽不出是從九零年代那些的Shoegaze名團中偷來的風格,歌曲中的合聲與飛梭於左右聲道的音效為歌曲帶來了很棒的空間感,猶如隨著隕石在宇宙不斷向黑暗中高速的墜落。
(by G)
1. Low - Double Negative
Low今年發行的專輯《Double Negative》和前作《Ones and Sixes》一樣與製作人BJ Burton合作;如果說《Ones and Sixes》讓Low的音樂變得較直接、入世,《Double Negative》則就大幅放大了Low當初成團時欲挑戰聽眾耳朵的企圖。如同與Bon Iver合作的專輯《22, A Million》一樣,BJ Burton在Low的專輯《Double Negative》中採用大量的Auto-tune效果、扭曲的音效、拼接的音樂碎片,在不少地方取代了Low原本的招牌元素:Alan Sparhawk乾淨的吉他和弦、Mimi Parker極簡的鼓擊、兩人美麗的和聲,不過原本Low的歌迷仍然可以在雜訊般的聲響間找到他們專擅營造的脫俗之美。
(by D)
Top 30 Albums文字版:
Low - Double Negative
Beach House – 7
Rolling Blackouts Coastal Fever - Hope Downs
Parquet Courts - Wide Awake!
落差草原WWWW – 盤
IDLES - Joy as an Act of Resistance
Beak> - >>>
Moonface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s Bouquet
Julia Holter - Aviary
Ought - Room Inside the World
Hookworms - Microshift
Preoccupations - New Material
James - Living in Extraordinary Times
Young Fathers – Cocoa Sugar
Loma - Loma
Anna Calvi - Hunter
Iceage - Beyondless
Johnny Marr - Call the Comet
Ty Segall - Freedom’s Goblin
Yo La Tengo - There’s a Riot Going On
Grouper – Grid of Points
Nils Frahm – All Melody
Unknown Mortal Orchestra - Sex & Food
Deafheaven – Ordinary Corrupt Human
DJ Koze – Knock Knock
Robyn – Honey
Aidan Moffat & RM Hubbert - Here Lies the Body
Cloud Nothings - Last Building Burning
Marissa Nadler - For My Crimes
Teleman - Family Of Aliens
Staff lists:
Fuse:
Anderson.Paak – Oxnard
Beach House – 7
Beak> - >>>
Ben Howard – Noonday Dream
Blood Orange – Negro Swan
boygenius - boygenius EP
DJ Koze – Knock Knock
Fatima – And Yet It’s All Love
Grouper – Grid of Points
Helios – Veriditas
I Mean Us - OST
Janelle Monae – Dirty Computer
Jon Hopkins – Singularity
Jorja Smith - Lost & Found
Kamasi Washington – Heaven and Earth
Khruangbin - Con Todo El Mundo
Low - Double Negative
Mary Lattimore - Hundreds of Days
Mitski - Be The Cowboy
Nils Frahm – All Melody
Olafur Arnalds – Re:member
Robyn – Honey
Rolling Blackouts Coastal Fever - Hope Downs
Snorri Hallgrimsson - Orbit
Spiritualized - And Nothing Hurt
Various Artists – We Out Here
Yo La Tengo – There’s Riot Going On
Young Fathers – Cocoa Sugar
Zinovia Arvanitidi – Ivory
落差草原 – 盤
Guan:
Parquet Courts - Wide Awake!
Julia Holter - Aviary
IDLES - Joy as an Act of Resistance
Low - Double Negative
Beach House - 7
Moonface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s Bouquet
James - Living in Extraordinary Times
Anna Calvi - Hunter
落差草原 WWWW - 盤
Rolling Blackouts Coastal Fever - Hope Downs
Hookworms - Microshift
Beak > - >>>
Preoccupations - New Material
Ought - Room Inside the World
Iceage - Beyondless
Loma - Loma
Tropical Fuck Storm - A Laughing Death in Meatspace
Young Fathers - Cocoa Sugar
No Age - Snares Like a Haircut
Johnny Marr - Call the Comet
Cloud Nothings - Last Building Burning
Shame - Songs of Praise
Ty Segall - Freedom’s Goblin
Esben and the Witch - Nowhere
Unknown Mortal Orchestra - Sex & Food
Deafheaven – Ordinary Corrupt Human
Yo La Tengo - There’s a Riot Going On
Nils Frahm – All Melody
Teleman - Family Of Aliens
Marissa Nadler - For My Crimes
Debby:
Low - Double Negative
Parquet Courts - Wide Awake!
Moonface -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 and This One's for the Dancer's Bouquet
Ought - Room Inside the World
IDLES - Joy as an Act of Resistance
Preoccupations - New Material
Rolling Blackouts Coastal Fever - Hope Downs
Hookworms - Microshift
Beach House - 7
Loma - Loma
落差草原WWWW - 盤
Beak> - >>>
Julia Holter - Aviary
Iceage - Beyondless
Aidan Moffat & RM Hubbert - Here Lies the Body
James - Living in Extraordinary Times
Johnny Marr - Call the Comet
Ty Segall - Freedom's Goblin
Unknown Mortal Orchestra - Sex & Music
Anna Calvi - Hunter
Deafheaven - Ordinary Corrupt Human Love
Young Fathers - Cocoa Sugar
Neko Case - Hell-On
Marissa Nadler - For My Crimes
The Daysleepers - Creation
Devon Welsh - Dream Songs
Grouper - Grid of Points
Cloud Nothings - Last Building Burning
Teleman - Family of Aliens
Air Formation - Near Miss
Low - Double Negative
近幾年我們看到了保守勢力在全球成長,他們利用一般民眾懼怕未知事物的心理,集結保守民眾的選票,讓人權進步的政策無法推動。為了達成目的,保守勢力時而使用空洞的口號,時而使用邏輯混亂的敘述手法來擾亂選民,促使他們依循「專家的建議」來投票。Low在歌曲〈Disarray〉的一句歌詞 "The truth is not something you have not heard",雙重否定的句子不禁令人想起台灣去年九合一大選的公投題目,而分岔扭曲的聲響反映了自己當初得知公投結果的心情,既錯愕又痛心。
Low今年發行的專輯《Double Negative》和前作《Ones and Sixes》一樣與製作人BJ Burton合作;如果說《Ones and Sixes》讓Low的音樂變得較直接、入世,《Double Negative》則就大幅放大了Low當初成團時欲挑戰聽眾耳朵的企圖。如同與Bon Iver合作的專輯《22, A Million》一樣,BJ Burton在Low的專輯《Double Negative》中採用大量的Auto-tune效果、扭曲的音效、拼接的音樂碎片,在不少地方取代了Low原本的招牌元素:Alan Sparhawk乾淨的吉他和弦、Mimi Parker極簡的鼓擊、兩人美麗的和聲,不過原本Low的歌迷仍然可以在雜訊般的聲響間找到他們專擅營造的脫俗之美,在噪音所象徵的混亂時局下,讓人感到至善至美的時刻無可避免的減少了。
當我們討論政治專輯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樂團應該不會是Low, 他們甚少直截了當的討論政治議題,大多聚焦在靈性上的修為。在面對川普掌權後,Low的專輯《Double Negative》受到當下政治情勢的啟發,他們在歌曲中依然沒有指名道姓,而只透過音樂描摹經歷政治情勢變化時,個人的情緒反應。在專輯正式發行前先釋出的三首歌已為整張專輯的氣氛定調:令人迷惑不安的時刻居多,聽眾在迷霧中摸索前行尋找光亮。開場曲〈Quorum〉意指議事通過時的法定人數,一開始便是一串混沌的噪音,Alan Sparhawk的聲音經過效果處理模糊不清,忽明忽暗地在噪音loop間出現。這些日子以來,許多人切身感受到服膺多數決定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且反動的浪潮突然席捲而來,令人無法招架,Mimi Parker模糊的唱著 "I'm not above the law" 聽起來驚心動魄。
在完全沒有停頓的情況下,〈Dancing and Blood〉直接響起,行軍般的節奏營造出毫無希望的末世景象。在電子音效的荒原上,Alan Sparkhawk的吉他旋律適時響起,他和Mimi Parker的和聲宛如乾涸大地上的清泉。曲末拖長的餘音一路接續到〈Fly〉,這首歌可說是全輯人聲最乾淨的曲子,Mimi Parker莊嚴的歌聲帶聽眾飛越現實的艱難,如心跳般規律的節拍、厚實的貝斯給人安心的感覺。 短暫的平和時刻在〈Tempest〉,破碎分崩的人聲與撕扯的吉他摧毀了聽眾的錯覺,以為能在風暴間安然無恙。
主腦Alan Sparkhawk如同往常包辦了專輯中充滿戲劇張力的片段。〈Always Trying to Work It Out〉的旋律是專輯行進至此最能令人哼唱的,迴盪的吉他如泣如訴。〈Dancing and Fire〉是專輯中少數人聲清晰的歌曲,"It's not the end. It's just the end of hope" 為整張專輯做了完美的摘要,歌詞似乎在描寫一對夫妻的衝突引爆點,但發生的過程已經不再火藥味十足,反而令人疲累無力,感受不到絲毫轉圜機會。〈Rome (Always in the Dark)〉的低頻厚實,副歌時的 "Always in the dark" 把所有不安困惑濃縮成一句絕望的吶喊。
雖然《Double Negative》完全沈浸在沉痛心境之中,但這些透過音樂傳達出的糾結情感、痛苦掙扎正是讓人們不會輕易屈服於現狀的力量。Low對現況不滿的感受催生出這張在他們漫長生涯中最破格的專輯,達到新的創作高峰。也許我們不該對未來徹底感到悲觀──反動力量不會完全奪去我們對更美好事物的想像力。
by Debby
【2018年終榜】DOPM最喜歡的專輯11到20名
20. Yo La Tengo - There’s a Riot Going On
聽了Ty Segall的音樂這麼多年,最常冒出的念頭若不是「他今年又會發幾張專輯」,就是「每一張專輯聽起來都差不多」,幸好他在2018年初發行的《Freedom's Goblin》正視這個問題,推出突破之作《Freedom's Goblin》,其中歌曲風格主題多變,宛如八零年代舞曲般的〈Despoiler of Cadaver〉、Ty Segall太太獻聲的〈Meaning〉、近似Elliott Smith的民謠作品〈Cry Cry Cry〉、真的以華爾滋節奏呈現的〈The Last Waltz〉都是過去少見的嘗試。獻給寵物Fanny的歌曲〈Fanny Dog〉、吉他不斷爬升的〈She〉和彷彿Neil Young & Crazy Horse上身,實則是重新詮釋舊作〈Sleeper〉的終曲〈And, Goodnight〉都是專輯中的亮點。
(by D)
18. Johnny Marr - Call the Comet
《Call the Comet》是前The Smiths吉他手Johnny Marr個人的第三張專輯,如同許多的樂手一樣,他對於當下的政經情勢感到迷惘,因此在專輯中想像一個與現今不同的未來社會,在〈The Tracers〉他描繪的是更高等的外星生命來指導地球人。雖然主題挾帶外星科幻元素,Johnny Marr的音樂卻非常復古,〈Hi Hello〉和〈Day In Day Out〉刻意採用了與The Smiths舊歌相似的吉他riff,讓聽眾不由得陷入懷舊情緒。整張專輯的歌曲全為演奏純熟、旋律美好的college rock歌曲,雖無太多新意,聽起來十分療癒,像終曲的〈A Different Gun〉描寫的是駭人的恐攻的場景,但Johhny Marr仍然抱持樂觀的態度,相信人類在未來能找到解決衝突的方式。
(by D)
17. Iceage - Beyondless
丹麥後龐克樂隊Iceage自成熟的上張作品後,《Beyondless》一樣維持同樣的水平,電吉他如雷電風暴般的席捲每一首歌曲,外加上小喇叭與小提琴的綴點讓曲子更有爵士味,但激進躁動的本質依舊不變,〈The Day the Music Dies〉由對音樂死亡的樂觀其成來反思世界局勢的混亂所招致毀滅的可能性。〈Take It All〉用行軍式的鼓擊與弦樂來控訴現今世界的存在就是一項罪行,每個人都是犯下這罪刑的共犯之一,主唱Elias Bender Rønnenfelt唱著就讓你們去掠奪這裡所有的一切吧。Beyondless意指沒有任何進展,如同死水一般,Iceage偏激的用他們的音樂回覆這世界永不停歇的殘暴。
(by G)
16. Anna Calvi - Hunter
《Hunter》是一張相當具有情緒張力的作品,英國女唱作人Anna Calvi在專輯中毫無保留的用她高亢的歌聲將自己從性別解放出來,把內心的掙扎與在生存的渴望用電吉他譜寫成曲子。〈Don't Beat the Girl Out of My Boy〉聽來猶如The Cure的後龐克吉他Riff與Jeff Buckley的高亢嗓音連成一氣,宣示自己有著男姓靈魂與女姓身體,並且不會因此屈服於他人惡意的眼光。Anna Calvi用一把電吉他激昂俐落的在《Hunter》忠實的將自己的慾望無懼的呈現在世人耳前。
(by G)
15. Loma - Loma
剛開始,除了他們的幾首強勁的單曲像是〈In My View〉和〈Toy〉,專輯的其他歌曲並沒有到太吸引我。但是多聽過幾次,其他歌曲也慢慢地越聽越愛。可以聽到他們在音效,樂風,歌詞甚至是歌曲結構上都充滿了探索與實驗的熱忱。他們的音樂可以很嚴肅,很憤怒,也可以很嗨的。看著他們從早期的mixtape到跟Massive Attack合作,幫《T2》寫歌再到這張專輯,我想喜歡他們的歌迷一定不會失望,甚至更期待他們未來的作品。
(by F)
13. James - Living in Extraordinary Times
【2018年終榜】DOPM最喜歡的專輯21到30名
30. Teleman - Family of Aliens
Teleman的第三張專輯《Family of Aliens》初聽時覺得與先前作品差異不大,一樣有略帶笨拙的跳動旋律和模仿Krautrock時期的合成器聲響。不過聽久了覺得這其實是一張很浪漫的專輯,獻給有社交障礙但仍然渴望與人交流的聽眾,樂團寫曲的功力也有所提升。〈Cactus〉的歌詞談到Bear in Heaven專輯中亦會描繪的情景:一個孤獨的人處在狂歡的眾人當中不知如何應對。〈Song for a Seagull〉的高潮迭起讓人想起Future Islands,美好的旋律一聽就難以忘懷。〈Always Dreaming〉、〈Somebody's Island〉、〈Sea of Wine〉都在講述寂寞的人偶然相遇卻不知不覺成為彼此的浮木,故事十分動人。〈Submarine Life〉、〈Twisted Heart〉、〈Fun Destruction〉等歌則提供專輯中最熱鬧歡快的時刻。
(by D)
29. Marissa Nadler - For My Crimes
在前兩張專輯《July》和《Strangers》開拓聲音版圖後,唱作人Marissa Nadler在新專輯《For My Crimes》又回復到簡約的曲風,除了偶爾有些細微的音效,整張專輯幾乎只有吉他伴奏和她的歌聲,歌曲探討婚姻或感情生活中衝突及傷感的片刻。她這次寫的歌旋律極為流暢,像〈I Can't Listen to Gene Clark Anymore〉、〈Lover Release Me〉、〈Dream Dream Big in the Sky〉等若是採用主流的製作方式幾乎可以作為流行唱片發行了。〈Blue Vapor〉是整張專輯編曲最繁複的歌,Nadler的表演方式跳脫出她一貫矜持的形象,緊緊抓住舊情人的形影不願放手。在終曲〈Said Goodbye to That Car〉中,Nadler用送走一台車子比喻結束一段感情,也與她主題傷感的創作暫別,也許下一次她會嘗試較為樂觀的主題。
(by D)
28. Cloud Nothings - Last Building Burning
Cloud Nothings找來Randall Dunn這位擅長製作drone metal的製作人來打造這張《Last Building Burning》,也為他們的音樂帶來前所不同的新氣象,專輯延續他們擅長的post-hardcore曲風外加上更黑暗的氛圍,高速的節奏也讓專輯更加的緊實流暢。單曲〈The Echo of the World〉融合shoegaze曲式的噪音音牆與俐落的節拍相當讓人耳目一新,〈Dissolution〉更是他們至今最長的一首歌曲,長達十分鐘的吉他噪音演繹也是他們音樂上的一大自我突破。
(by G)
27. Aidan Moffat & RM Hubbert - Here Lies the Body
前蘇格蘭樂團Arab Strap的主唱Aidan Moffat近年來發行的專輯已印上品質保證標記,這次他與吉他手RM Hubbert合作,在專輯《Here Lies the Body》中訴說一對昔日戀人偶然相遇並在森林裡交歡的故事。Aidan Moffat聰慧的詞作和獨具特色的歌聲令人欣喜,而RM Hubbert表情豐富的吉他彈奏讓這個故事變得極為生動。專輯中也找來不少頂級樂手跨刀,如在開場曲和Aidan Moffat對唱的Siobhan Wilson,John Burgess演奏薩克斯風,和Rachel Grimes (Rachel's) 的鋼琴,讓角色分離時的悵惘或是重聚時的欣喜及幻滅都躍然紙上。
(by D)
26. Robyn – Honey
瑞典流行歌后Robyn在上一張大作《Body Talk》後沉寂了八年。正在經歷人生低潮時,在夜店裡聽到DJ Koze 的〈XTC〉,想要把這種催眠式的house節拍帶到她的流行歌中,她也在這張新專輯把私人的悲傷情緒轉換成一首又一首舞池金曲。但是這個舞池並不是現在電音趴的舞池,而更像是一個夢境中的舞池,我們可以在那復古溫暖的電子節拍中沉醉。整張專輯聽起來非常流暢,幾乎沒有充數的歌曲,但是從Baby, Forgive Me到Honey這一段更是令人心醉神迷。
(by F)
25. DJ Koze - Knock Knock
2018的電子音樂專輯,除了Jon Hopkins、Blood Orange的新作之外,DJ Koze的這張《Knock Knock》也是不容錯過的佳作。吸收眾多音樂養分後吐納而出的《Knock Knock》,其流行、獨立兼具的調性讓人直覺想到Jamie XX的《In Colour》。〈Bonfire〉中sample了Justin Vernon在〈Calgary〉中的歌聲,成為一另類合作的indie-electronic歌曲;而〈Music on My Teeth〉則由José González帶來一段溫潤暖心的老派吉他,滿溢春日暖陽的蓬勃生氣。〈Pick up〉、〈Moving in the Liquid〉、〈See Aliens〉皆是派對場上的必備曲目,而找來Róisín Murphy跨刀獻聲的〈Scratch That〉亦是首極佳的Trip hop作品。
(by H)
24. Deafheaven - Ordinary Corrupt Human Love
Deafheaven的音樂一直令人有點摸不著頭緒,歌曲樂器演奏的部分是熟悉的後搖滾、後龐克或瞪鞋風歌,搭上主唱George Clarke的黑金腔顯得非常違和。不過在《Ordinary Corrupt Human》當中,樂團融合多種迥異樂風的能力已十分純熟,每首歌曲都很流暢。歌詞聚焦在扭曲的愛情及犯罪行為,配上不被曲風侷限的演奏和特殊的人聲表現,宛如在觀賞一部實驗電影。〈Honeycomb〉和〈Worthless Animal〉等歌曲奇幻又恢弘的起承轉合大大開拓了獨立音樂聽眾的視野。
(by D)
23. Unknown Mortal Orchestra - Sex & Food
Unknown Mortal Orchestra的第四張專輯《Sex & Food》比前作《Multi-love》更具實驗性且多元,雖然流暢度降低了一些,但〈Major League Chemicals〉、〈American Guilt〉融合了重搖滾和各式聲音取樣的風格還是只有UMO才能駕馭,〈Everyone Acts Crazy Nowadays〉則再次展現了Ruban Nielson寫洗腦泡泡糖音樂來諷喻社會現況的能力。〈Ministry of Alienation〉、〈The Internet of Love (That Way)〉、〈Not in Love We're Just High〉等歌曲聽起來很寂寞,適合在人聲鼎沸的場合戴上抗噪耳機,體會UMO的歌曲將自己與外界隔離的感受。《Sex & Food》並非全輯都易於入耳,不過樂迷一定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珍愛的片段。
(by D)
22. Nils Frahm - All Melody
為了這張全新大碟,Nils Frahm在柏林施普雷河畔打造了個人專屬的全新錄音室,使得他更能專注於個人所需與喜好地建構理想的專輯。專輯一開端的〈Sunson〉即進入長篇鋪陳,電子音符彈跳的模樣恰與Jon Hopkins今年新作之一〈Neon Pattern Drum〉有著異曲同工之妙;〈My Friend the Forest〉無疑是今年最幽美的曲子之一,宛如走進湖畔仙境般的聲響足以帶走一切俗事煩囂。而早在2014年即以面世的〈All Melody〉、〈#2〉長篇無間隙的呈現方式,則給了這作品一場扎實的時空之旅。
(by H)
21. Grouper – Grid of Points
這張專輯相當短,僅只有22分鐘,聽起來卻感覺更長。因為在Grouper 的音樂世界裡,是與現實世界有點脫離的。樂器上也延續了上一張專輯《Ruins》,只有簡單的鋼琴與和一些音效處理。琴鍵間延伸出的距離穿插了Liz Harris特有空靈如呼吸般的歌聲,營造出她獨特的孤獨音樂場景。極簡的音樂安排反而容易讓人隨著音樂走向自我的內心深處。
(by F)